Tuesday, December 1, 2009

社区营+会议(一)

24届全国大专佛青服务计

22日(第一天)

我们从北大起程到社区培训营地点-鹤鸣禅寺。到达吉隆坡的Puduraya大约3.30am,第一个动作当我们下巴士之后,就是抬头看看吉隆坡的高楼大厦,毕竟呆在“森林大学”太久了,哈哈哈。。。过后,去Mc’Donald等保姆(中央)打电话来。保姆告诉我们到KFC等她,吃了后,我们便去meet她。到了那儿,她帮我们载行李。幸好有她的帮忙,要不然真的惨了,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这里那里走上走下,麻烦啊……但大家都敏感她说的一句话,那就是“你们就自生自灭吧”。原以为她会带我们去的,知叫我们自己去。(过后她也说得对啦,要我们独立吗!)

我们就在KFC讨论要如何去,直等到6am才去搭LRTmonerial...这是我第一次真真到吉隆坡来啊!真是井底之蛙吧?到达鹤鸣寺已是7点多了。。睡一下,就醒来。然后就出去走走,拍拍照。我们瞒兴奋的!我们还被叫去做早课,感觉也很好的。大约12pm那样我们就跟中央和别大专的同伴们吃午斋。

然后就去报到,培训营才正式开始。报道后,大家都坐下互相认识。活动就开始进行了,首先介绍四位中央给我们认识,他们将陪伴我们直到总活动。当中容纳了喊“我们是。。。。第24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的学员!”当叫到我带动喊时,我真的还没进入状况,带动喊时总觉得缺少一些词没说出来叫他们一起喊,原来自己没说到“我们是。。。”真的好羞哦!不久开始分组了,有“肯定自己“、“大体为重”、“互助互爱”和“共同迈进”组。这是我们社区十六字真言分成的。我原本是“肯定自己”组,过后变成“互助互爱”组。各自介绍完毕,就开始想口号。我们想的不错,但表演时有点乱,带不出我们所想象的。

活动当中应该也有唱唱歌和手语呱。。啊!我们还有学如何礼佛-问讯和三拜。类似是那样不是很记得了...晚斋后,有个“谁也躲不过”的活动,这活动就是所谓的考试。吓倒我一下咯,忽然来个考试关于之前要我们读的“正信的佛教”。晚上的活动还有“什么是社区和马佛青”的讲座会,在这我没什么听得进去,也许累了。专心是时有时无的!

23日(第二天)

早上6am那样,听到木鱼声就醒来了。洗刷后,就做早课,早操和吃早斋。接下来,就是“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活动,之前还在想我们是不是会在这时段呈献我们的“马华党争”时事课题呢?哪知真是如此,加上又是第一组啊!完蛋了,好紧张哦!说真不是很满意自己的表现,讲话没经过思考啊!都不知自己在说些什么。。。好心你不要那样啦!

接着,进入小组讨论。过后,是施发兴居士的讲座会,他跟我们分享了他大学的生活与背景,自己所创作的佛曲,大家还一同的唱呢,也给我们玩一个“团队挑战报数”游戏,游戏方式简单只要在限定时间把报数完成,那就成功了。说起来简单,当做时会有点难度哦^^而且还是32人一起玩喔!在这当儿,我才觉得自己投入,但这感觉并不长久。游戏结束了,我们又继续听讲座,他说明团队之间所要拥有的东西,如:投入,默契,合作精神,互相配合,信任……讲座完毕,照常进行小组讨论关于“团队所要具备的精神”,然后就是我们午斋的时候了。发觉有点饿了啊!

下一个活动也是团队精神的游戏,在场地里中央用绳子拉成像蜘蛛网长形一样的形状,有不同大小的形状,必须用团队来把各成员搬去另一边才算过关的一个游戏。玩得好累喔,一直搬来搬去的,动到绳子就要返回从头做起。连续的几小时,游戏终于结束了。过后,回到讲堂,中央问我们谁觉得满意自己团队表现就坐在左边。 我们全部都坐去左边,他们觉得失望,因为没达成他们所要的成绩,就有点愤怒,骂起我们来了,说我们没有团结做好!每个学员只好低头让他们骂,一个个都不敢 出声……情况瞒害怕一下的。。。嘻嘻=)骂完后,就吃晚餐了。

吃饱和冲洗后,继续下个讲座-“自我成长,自我提醒”。讲座内容包括讲身体反应、感觉、情绪(正,负面)和内在。有时,我们在繁忙的生活当中轻易的没注意自己身体的体温是冷还是热的,心跳是否加快,自己是否舒服,自己是开心或是伤心呢,心里是否缺乏了一些东西,犹豫一些事情呢。。。这重重都是每个人都有的,可是我们时常把它忽略了逃避和不想体会令自己不爽的感觉.有时自己也不知不觉地做出自己都不知在做什么的事情来,也忘了之前要做或所曾做过什么。这所有的发生都是我们没把自己放进活在当下啊,没时时刻刻的提醒和注意这时常出现的心态和感觉。讲师说的并不很详细,有些学员期待他的分享和有兴趣在情绪课题得更深一层了解,都对此有些失望。=(

24日(第三天)

大约6.30am,大家集合做早课,然后才到早操。由于没电的关系,吃早餐后,就到鹤鸣禅寺大雄宝殿最高一层楼听闻法师的“普贤十大愿”讲座会。天气有点热,又没电,我和其他朋友都在想同样问题,那就是“等下会不会睡着呢?”哈哈哈……一开始,大家都有精神听师傅讲课,师傅跟我们分享她出家的原因,告诉我们有目标的重要性,接着讲解观音菩萨(大悲)、地藏菩萨(大愿)、文殊菩萨(大智)和普贤菩萨(大行),各代表不同的角色。若要达成这“普贤十大愿”就必须要有(对因果的信心)(所定下来的愿)(定下的愿就要去行动达成它)。另外,若要实现一个目标需要有愿、行、力。这三样因素都在循环着。师傅说想是没用的,要行动才行!我赞成这句,因为我之前也曾告诉自己这句话。师傅讲关于善才童子和接下来的故事时,一些朋友就开始提不起神来了包括我在内。嘻嘻Zzzzz.....

不久,忽然有人来通知有电了。哈哈!大家不知怎样每个都精神奕奕的,我们换讲课地点到平时我们听讲座的讲堂去。大家都在讨论刚才自己在无神当中,做的笔记和写的字,完全看不懂自己写些什么啊!休息一会儿,讲课就继续了。开始讲普贤十大愿的内容了,师傅讲解每个愿的含义和给了我们日常生活可以apply的例子。原以为这十大愿难以了解,哪知原来是如此啊!然后,师傅还教我们如何忏悔业障,方法就是每天108拜(12分钟就能完成了我暂时还没开始做(-_-”)。 嘻嘻;-)

师傅还做个试范给我们看,过后还叫我们自己做一次看看。讲座完毕后,又是进入小组分享的时刻了,我组中央告诉我们等下没午餐吃,我们是有点吓到的!=p='''....过后中央不知干麻叫我们躺在地上,头贴着坐垫,叫我们歇一会儿。也许他们知道我们昨晚迟睡吧!我们就依照休息,关下眼睛。

不久,我就听到隔壁传来的koko”声,有人睡着了!我也慢慢沿着她的睡声睡着了。接下来的活动是去到指定地点找午餐吃和给一些任务大家做。我们这组拿到的是在附近的chow kiat。知道地点后,就开始出发了。一路上,看见很多乞丐在路边讨钱,有些还是骗人的,感觉上好像有点不知羞耻。我们正在寻找华人饭店时,刚巧遇到休息时间,我们就跟着他们寻找我们的目标-吃东西!^^最后终于给我们找到了。

order各所要吃的东西,就坐下来。其中一位朋友的电话来了一封中send来的信息,叫我们带一样能代表当地的东西回去。我们吃饱后,就开始想当地什么东西有代表性的,忽然看到四处都是车辆。那我们就买一辆玩具车回去吧!一,能代表这里车辆多;二,能代表这里卖很多翻版东西。我们就开始去寻找下个目标咯!买到了,就回去鹤鸣寺了。

休息一下,next就是要我们呈献出去所观察到的和形容当地的情境。开始之前,我看到每组都没带东西回来,但他们却拍下当地的照片。这时有点担心了,在想是他们聪明还是我们太单纯呢。到我组时,我还是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又失败了!接着,是有212223届社区学员代表,三位学长分享他们在社区一路走来的路程所面对的事,让我们想象在当地社区是扮演什么角色,要如何防范,要如何跟领养家庭沟通,..….过后,就吃晚餐了。

今天是培训营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会议讨论了。所以接下来的有两个活动,一是要测试我们的团结和信任吧,二是感恩夜。当第一个进行时,说实话我是完全不知是在玩些什么游戏,蒙着眼看不到,被中央带去最低楼,就傻傻的站在那里,等到有人在喊和打我背后,拉我去另一个地方,动别人的手……我还是无法知道这活动在搞些什么!然后才慢慢发觉,原来是要我们互相握稳各自的手。游戏结束,大家打开自己眼睛看到左右前后的同伴,瞒兴奋的….

最后,我们就拿出自己的蜡烛,点燃后,大家围成一个大圆圈,一起唱“无尽灯”和另一首不清楚是什么歌名了……一边唱一边慢步的走。。把圆圈弄成不同大小的合在一起。结束后,就来个分享会,我真的不知要分享些什么,no idea….结果很stupid的讲些无意义的话加上我不知这是感恩夜。。这是我缺乏经验参加活动的愚笨啊!尽然不明白唱“无尽灯”和点蜡烛的含义….真是的啊你!在这,要跟所有在场的同伴和中央说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听我讲那些废话!”我想这次体会的和经历的会是我永恒的记忆,再也不要有下次了!~~~~~

25日(第四天)

由于昨晚迟睡,今天的早课和早操取消了,直接吃早餐。过后,赶紧到讲堂去进行我们的会议(一),内容有厘清社区五大宗旨、团队文化、目标与主题、总活动和行政管理。这会议将延续两天。大家都围成一个大圆圈进行会议。可能是第一次会议吧,大家都不很熟习,不知会议要怎样进行。把原本要在20分钟内解决的厘清社区五大宗旨延到2小时多,大家都把话题越牵越远,幸好有师傅和中央的领导,把它拉回来,才把这论题顺利的讨论完。

接着,就讨论团队文化,中央提出的讨论方法我觉得蛮好的,我们就依这方法有次序的进行。时间到1.00pm那样吧,才吃午斋。吃饱了,又回到讲堂继续我们的会议。到讲堂里,我们看见一张张的床放在地下,上面还放着坐垫。给我与一些同伴的印象是….要我们做108拜吗?哪知原来叫我们躺着休息^^….师傅把这一段时间称为“。。。”忘了叫什么…..总之是给我们睡个好觉的时段啦!在过程中,还给我们听一位在radio里慢慢催眠我们的讲话声还有水声和鸟叫声。可是我觉得大家都没什么听吧,一个个都睡着了。哈哈哈=)直到傅叫我们醒来,我们都还在那儿赖床啊!真是的!^^

现在才正式继续会议,讨论目标与主题。目标有社区24达到的终极目标和总活动目标。过后,就是大家在期待的,会到哪里服务?原来是在彭亨的金马扬!大家知道后,没什么反应,应该是等太久了不知要给些什么反应吧。然后,中央讲解一些关于当地居民、学校、职业……给我们听。接下来就是讨论主题时间了,中央把我们分成小组进行讨论。

我们讨论之前,师傅给了我们一个启发想主题的idea,那就是一“愿”字。这分成小组的方法也是不错的会议方式呀!讨论完后,各小组把已讨论的主题写在白板上。挑选与更改后,我们第24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的主题终于出来了,那就是

[菩提心生,播善 乘愿而行,肩并肩]”!

今天会议也到此结束。又是吃晚餐和冲洗的时候了。接着,就有最后一个的讲座会,在这之前,师傅叫我们帮她填些鹤鸣会讯里缺少的资料,过后才是讲座会。当中讲师和我们分享他人生中所经历的意外、体验和他对自己人生/生活的观念。结束后,我们就来一个全体照。晚课也照常进行。进入小组,写心得才去找周公。。。哈哈 0u<

26日(第五天)

今天是我们在培训营的最后一天了,早上照旧有早课,也是我第一次带早课但我是敲木鱼的那位啦=0,第一次敲木鱼的感觉蛮不错噢,在之间敲得有点乱做不好,嗨……~. ~早课完了,吃早餐后,进行我们的会议,讨论关于总活动的活动-也是分小组讨论的。我们将在当地进行七项活动,应该是在两星期吧!Then,到行政管理。。说明个大专的秘书和财政要做些什么和如何把各自的东西次序做好。完后,中央开始给我们任务做,有的要在11日交,有的要在会议(二)前准备。午斋到了,又是填饱肚子的时候^o^

吃饱后,我们就开始去各组打扫的地方打扫。完毕后,就是在这营最后一个分享会了!分享会当儿,我弄哭了一位朋友,在这想跟她说sorry,friend. Please 4give me…”分享结束后,就是我们咔喳卡喳的时候了!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拍那么多照片,下次还会见面啊?我会回答在不同时候拍的会有不同的感觉和回忆。

拍完照后,一些逗留一晚的同伴打算出去走走。我也跟他们一起去,刚好有十位包括我在内。我们第一个目标是去买其中一位朋友的巴士票,接着去吃,走走,最后回鹤鸣寺咯。买票后,我们就去吉隆坡Pavilion龙的传人餐厅吃拉面。在吃时,我们有说些关于营后的后遗症和其它话题。吃饱后,又是拍照时刻= 拍够了,就到Time Square附近meet另外两位同伴,总共有12人,就搭monerial回去了。

冲洗后,就集合一起闲聊。头头觉得好笑啊,作弄那两位男生,大家都反对他们以太认真和正式方式闲聊….有点无趣….你一句我一句的辩论起来了。。。在那时我看到在寮房的师傅和不知如何称呼应该是居士吧,都经过。真不好意思……辩论完后,我们才慢慢进入所谓的闲聊。。。内容都是谈些关于这营!大约3am才睡觉。。。

27日(第六天)

一大早,原要起来送早回的朋友,哪知睡过头了,他们都走了。剩下五位,洗刷后就一起到附近的巴刹吃早餐。然后,走一下才回去。大约9.45am那样咯。回去跟师傅谈下天,另外三位朋友和一位中央就要起程回家了。剩下我和另一位朋友。我们帮师傅填那时还没填好的鹤鸣会讯。最后,只剩我一人……当我在填写时,蛮喜欢那宁静的环境,让我想到些东西。

想不到的是能和传闻法师一起吃午斋。觉得很荣幸啊。。就像我朋友所说地难得机会呀!也许这给有些人是个很普遍的体验。觉得有点后悔,没跟师傅说道抱歉昨晚的吵声打捞到大家,没个好觉睡,感激师傅让我们在鹤鸣禅寺逗留一晚。没关系吧!就在这说声(以让我好过点)

“师傅,很抱歉我们昨晚的吵杂声打捞到您和吵醒您在甜蜜的睡梦中,真的对不起哦!也很感恩您让我们在寺里逗留多一晚和给我们的劝导。”

回到家,才通过佛教青年杂志得知原来师傅是“[普贤行 悟菩提]佛曲弘法会”当中和善才童子对答的那位法师,之前在自己大专里的佛学班,文源师兄曾给我们看过DVD里一小段当时的场面和所进行的表演,我和其他朋友都一边看一边说这表演和场面都很庄严啊!在那本杂志也得知师傅一路走来的路程。真难以想象,因缘哪。。真失礼,我确实是个井底之蛙啊!….哈哈哈….

这是初次见面,请您别见怪喔!

总结^&^

感谢及感恩中央的领导。。。不知道是自己少参加类似那样的营还是什么?这营真让我体会不少啊!

在这五天,学会看破人生何谓有意义,明白社区服务计划的真正用意和目的,正信佛教更明显的含义可是有点弄乱了,团队之间的相处与接触,要怎样去改变自己(就是勇气和有改过自己的奋斗精神,面对数次的过错并不代表你是永远的错,最重要还是不要放弃自己)之前也有人跟我说过要有勇气改变自己可是我不明白要在哪里才能实现它但现在我应该知道和明白了。在这也体会到原来自己所想的未必与他人相同,自己的想法并不代表全部,感觉到自己好像有点自以为是那样,不只是我的错觉还是什么?….感受到会议进行的方式,如何有效的把意见和会议所要遵守的次序归纳好,缺乏经验和词类句子的智慧-的可悲,如何是所谓的投入和关怀他人。在其中,之前自己所想到的问题也有所解答,可是还不是我要的明确答案。我在这营内,让我感受到温馨和要我继续走下去的力量和奋斗精神,可说:没进错社区因为它是让我改变自己的空间。

愿以上的感觉和力量都能保持在我心中,不再犹豫自己是否有进错或后悔进入这社区。希望此事不会发生!

现在的感受和将来会一样吗?don’t know ~,~ May be yes, may be no, who will know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next or future…(can anyone tell me?)












>>>> Say no use, must take action, is it? haha…=0 <<<<

。。。阿弥陀佛 ~.~。。。

“I know this feeling will not be forever, but I sure the spirit and memory will always in my heart and mind…amitabha….Buddha blessing everyone!!! Lets us improve ours
elves create a wonderful life in sq24=) …gambateh!!! ;-)”

有点无聊,长篇大
论因为太多时间了,有点闷又在想营里的东西(后遗症吗?应该是咯!哈哈),所以不知不觉就写出来了。也好啦!可以给自己以后有个文字上的 回忆=)嘻嘻 0&< ……有comments可留下喔!




4 comments:

Li Ping Leong 沥嫔 said...

有愿的人啊,你要踏实走下去哦.... 祝福你哦!

juNe*r*润 {} said...

感恩你^^..我会的

Livy Chong said...

若干年后,翻看这一份记录,发现我们怎么经历了那么多~~~回不去的从前成就了现在成长的我们,真是太喜欢这一段回忆了,谢谢你,我最亲爱的同伴~~~

juNe*r*润 {} said...

长气的纪录,需耐心的阅读~
那时处在一张白纸的我,
如今看回做出对比
真成长了许多
谢谢这计划成就了今天的我~
也谢谢你的陪伴!^^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