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十日修行修心之旅】

馬大與國大佛青生活營
2012年1月18日至2012年1月27日
丹绒马林佛宝林
在善法的圍繞中
確實很容易看見因緣的組成
敢敢地去隨順
一切的善
點點的累積
慢慢依時的相處
漸漸地建立起情感
沒什麼空間去虛想一些過後要做的事項
一切專心于當下
但對己的信心是乎少了些
還好有師兄+阿姨們和外護同伴們
給予的包容、配合、互相分擔、願意學習的心和
可以接受這樣的“我”
就此成就了彼此的學習!

真要感恩自己願意到來學習
也感謝馬大+國大給了我這次的機會
使得有機緣與大眾廣結善緣和
提供修福修慧的空間
若沒這生活營或許我的生活會平淡地度過
有著負面思維
無方向感、徘徊著
因被習性捆綁著、不由己
在考試期間
其實是我最多煩惱的時期
一直在回憶過去
展望未來
那時真的很“苦”啊!
對此的懶散
一定要改變
要加油!

一年后
又到此地走一趟
第一次踏入這佛寶林
感覺這寺院是蠻傳統和
有帶出寺院生活的“味道”
地方也很寧靜和親近大自然
這次的感覺
修行力量也可說集中和方便的..
開始是不知要如何當外護長
也不想承認自己是外護長
可是已答應了,就有責任去實行
借由集訓的兩天慢慢地調整、審視自己的心
過後才把責任提起
提起也是要感恩外護同伴們的互相推動
我才有膽量好好地把它做好!
外護特工們!^^
總結外護學習所得:
(一)
在廚房里
洗菜、切菜、洗鍋子、洗米、洗地等等的技巧
都在考驗著彼此的用心、耐心、專心、細心等!
一旦缺一,就洗得不乾淨和切得不同大小
開始,外護們都有疑問為何要那麼麻煩
切就是啦。。反正吃進肚子里也不就是一樣的!
過後自己在思考,其實我們可借由此管道培養自己的“心”啊!^^
抱著這樣的心態,享受過程必有所得!
過了幾天,大家都調回正確的心
專注于每個學習的當下
因為彼此都知道“爲什麽”要做!
所以我們常在廚房里把洗菜、切菜等等連接去生活
同時也做些分享(烹飪、待人處事、生活常識等)

(二)
沒經訓練,所做出的成果,顯現了自己隨有的“心”
它讓我們看見此人的性格是如何,用心、耐心、專心、細心度有多少
一切都顯現在我們的動作中,肢體動作是不會騙人的
在看別人的當兒,也不忘對自己做檢討
自己的性格、語言、動作是否有讓別人起煩惱等
通過行堂,
抹桌子、排筷子、擺餐具、分配湯菜等都能看見
人的生活或一生也能在廚房和齋堂里看見
一切都很明顯的顯出
在齋堂和行堂里
也讓我們學會時時為他人著想!
所以每次都借用這些時候
好好地訓練自己的心
常在提醒著自己
有那麼好的空間給自己訓練心
還不趕緊珍惜與把握!=)

(三)
處處都有人事問題
對此的解決,該與自己為出發
先改變自己,才有辦法改變他人
自己都不願意做改變,還希望他人能改變
這樣行得通嗎?這是不可能的事!
身為前輩,當聽到長輩們對彼此的不滿
因為各有各的看法和意見
有時還真不懂如何去應變啊~~~
還好有師兄的幫助,緩和了氣氛
念也提起繼中師父的一句
在廚房里要聽長輩們的話尤其是主廚
以讓一切都方便及不耽誤要做的事
長輩們有豐富的經驗
身為前輩的我們該依照他們所吩咐,隨命奉行!
很隨喜過後阿姨們都對自己有做自我檢討!^^
對自己來說
也在這段時候調整+糾正自己的言行舉止
雖然對此,還做得不夠好,但是我會繼續做到更好!
時時提醒自己要謙虛學習,歸零才有所得有所吸收呀!

(四)
在這營讓我真正體驗到
每次教授善士們所提醒的
“我們該尊重其他宗教”
感謝這次因緣讓我曉得在哪方面該去尊重
也從中體證到宗教的信心堅定是如此重要的
很欣慰他最後有給自己一個機會重選擇自己的宗教

(五)
互相影響的力量也是共修的力量吧?^^
在外護團里有著不同性格的同伴
一起共事,完成每次的任務!
歡喜、享受著每時每刻的經過
累總不常顯出在我們的臉上
師兄和阿姨們也是如此~
常與歡樂彼此,笑口常開
累之感覺被埋沒了
對彼此間的影響是有必要的!

(六)
常對自己有能力不足之感
很大可能是對自己沒信心的關係吧
身為前輩當長輩提出她私人問題時
這下的我,真有在猶豫自己有什麽能力去勸導和給予看法呢?
因為本身都有著自己的問題未法解決啊
過後,再想想,念提起
最重要是自己的出發心啊~
如是正和真誠的分享,當說出給與他人的當兒,
其實也可把它轉化為告訴自己的勸勉及提醒或承諾啊。。。
不可爲了把自己未做到的事,當成是個藉口而不去與他人做分享啊!
這不就是自私心了嘛!(自己得不到,也不讓別人得到)
就此的一想,需要放大自己的心去分享予他人和試著陪伴著。。。
應該是我範圍可做到的
有時會有不願意可是經調心后,心有被安撫,還是願意去陪伴
盡前輩之責~
Yeah~Mission completed !!! =)
對于禪修學習
很感恩地能在大學生涯里尋找到它
原來我一直在尋找的寧靜之地
就是“它”丫!
它填補了我心靈的空虛~
在這一趟
回觀過去和近期的因緣
更讓我對禪修有了信心
善緣的引導
讓我更明顯地看見需嚮往的方向
能讓我在修行有所提升的指南
感恩師父的解答和勸誡!

生活營後
臨時在那掛單一晚,學習一下
滿了自己十天在佛寶林的學習和想做的修行
佛寶林常住師父們慈悲給予的引導、勸誡和方便
末學謹記
也感恩過後由常住師父提供的殊勝因緣
有機緣供養僧人,認識其他法師
也就此被調一調心、“點”一“點”!
愿力真是無量,有愿一定有緣在成就著!
愿此功德回向予自己、父母親、師長們、親戚朋友、曾遇過的大家、未遇過的大家、身邊的一切眾生和龍天護法,愿此,彼也有緣親近三寶,一同修福修慧,有力邁向菩提之道!
阿彌陀佛!^^

覺寧 合十
馬六甲亞羅亞也
牙力新村
2/2/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