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北緣》禪修班


《認。心》充電區--學方法集
2013年3月7日至8日


~感觉时间好快就过去了呀!
一切都顺利进行
这次缘又印证了【有愿有心一定会成】的效果~

人心充满了污垢,不能自制,有着善与恶的念头
所以时时都需调心提醒着自己
会达到这些心愿都是需要许多条件(好坏)组合的!
它不是因一人一事一物就可以达到的。。。
自己受益予禅修
也想提供自己一个调和身心的空间
同时也羡慕其他大专有静坐班等
心里就生起了想在北大也开个静坐班
说实开始是为了自己
但依时间的流动,那心念已是慢慢地进化和广大成
提供大家禅修学习的机缘,体验它的好处在哪,厘清对静坐的误解等~
在这过程让我看见了何为【自利利他】,两者间是如何互补的!

感恩每次缘的引导和所提供的机会
原认为已是不可能在自己毕业前
完成的心愿
就此尽在无意中被达至了!
真的要感恩继持师父的慈悲安排
也感恩持向师父愿意前来这一趟~教导静坐的方法
当然也少不了要感恩月珠居士所提供的方便和
愿意前来协助及带领我们共修
同时要感恩北大佛学辅导班的学弟妹们(执委们)
因为有他们的批准和愿意尝试这新的尝试
才有机会开启这第一次的禅修班丫~
这次樟仑佛教会理事们也护持了我们不少!
真的非常感恩十方的护持,成就了彼此这次的学习!

在筹备中所得:
过程中确实会面对着很多问题
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有办法解决的!
只要有用心和耐心去观一观、想一想、动一动、调一调、问一问
问题就有办法解决啦!
这次最深刻、最考验性和难倒我的事项
是在引导junior们的部分
还好之前继持师父有分享一下一些引导方法做为参考
她们都未曾接触佛教活动,对此的概念完全不晓得
要如何让她们去执行完全不懂的任务呢?
就从这些问题去审视一下,回顾自己以前也像她们一样啊~
那时senior们是如何引导我~
一接一的,融合与调整后,点点的引导
总算大家有慢慢的上手了~
间中让我学习到要如何有耐心的给予引导、鼓励和使得她们有所学习和参与。。。
这次又派上用场的一句是:【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
境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心一转,一切即可依此转一转!

在营时
给予自己的回馈是
惭愧自己没有100%的在当下用心
尤其是沟通和传达方面
因为自己的习气-懒惰说话,有时是身心疲累,顾不了那么多,也加上心也在散乱中,
提不起精力说话、答非所问等现象出现
有些事项做得不是很理想
一些细腻的细节被忽略了
如:没有很认真的去想想负责人在简报时需说些什么
还有接待禅修指导老师那方面。。有感抱歉。
有被留下深刻的欣慰与感动是
筹委们的责任感被培养起来了,参与的同学用心度也慢慢的建立起来
还有还好有一班幕后无法出席这次活动的法侣们,他们都尽量去处理及提供营中欠缺的东西,
佛教会理事-雪玉姐、志荣师兄、文源师兄无私的护持
最后是两位外护的愿意+用心+配合
分担了我需执行的“任务”~
感恩呀!
在营中有所得的是
事事无常
我的存在怎么说都会消失的
现该交棒予junior们了
能引导+传达多少,就多少啦~
一切都是要感恩和回馈予佛学班~~~

对于禅修方法指导
首次由持向师父教导
看见了师父的用心、耐心、谅解、慈悲
也看见月珠居士如常的配合等
有回顾起那时继持师父在玻璃市佛学会、北部静修营、全营和佛青营的时候..
这次算是在复习回之前学过的方法
一直告诉自己要归零啊~才会有所得
看见学弟们的表情和学习,就如同我首次正式学习静坐那样
有时还会有笑场
但心中默默地祝福大家
生理状况:每次开始背部都会有酸痛之感觉
心理壮况:这次有明显觉察到自己在打坐时内部有不平衡的感觉
有歪歪的感觉,找不到平衡点。。。
经想想,觉得都是“心”所引发的心理作用!
要怎样调回呢?
忘了请示持向师父…>.<
对于执取心的“调皮”,还需加把劲的学会愿意放下它
【要把生命 留在现在
  不管妄念 回到方法
  放松身心 放下身心  --圣严法师】
愿依此语句可减轻自己的执取心!
需要不断熏习。。。
虽没很完整的聆听和参与
可是很感恩自己有这福德因缘能再次参与类似的筹备和进禅堂啊!
是否日常也有静坐呢?
是有的,还好有持向师父的提醒
静坐时间最好不要多过半小时。。。

感恩自己累世所累积和修得的善根、福德
感恩十方的护佑与加持
愿将此功德回向予自己、父母亲、师长们、眷属、佛友、朋友、敌人、赞叹我的人、护持我的人、毁谤我的人、伤害我的人以及身边的众生和龙天护法!愿大家生生世世都有缘亲近三宝,精进修福增慧!
阿弥陀佛!

觉宁(润芳) 合十
樟仑佛教会
9/3/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