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悠閒。自在。法喜。感恩》之外護學習之旅

馬大+國大佛青營(丹戎马林佛寶林)
2012
28日至212


覺寧向所有認識、不認識的大家,頂禮三拜!
善哉!善哉!

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成佛!
在未到這馬大
+國大佛青營前一個營
給了我很大很大的啓發、感動

很多的嘗試都是第一次!

此營給予我的學習機會真的很多

身為善培中央一職

需做為學員們的榜樣,對于我們中央來說深感壓力和害怕!
怕誤導了學員對佛法的正知見
學員們無法投入或配合等顧慮

在籌備過程中,我們有很多,很多地顧慮和缺乏自信心

看見學員,就看見之前的自己

此時讓我嘗試站在學員的角度去看待及給予指引和調和心態

自己也感到慚愧因在之前沒認真
+用心+付出心對待這次的善培營
本身很想逃避它,不想面對和想放棄
因自認為自己經驗
+能力不足呀!
沒本領帶學員咯!

在營里,覺得有必要讓學員有所學習,

就嘗試把之前親近善知識所用的善巧應對和應用

還好行得通呀!

感恩
^^
學到的有:
在做每件事前,嘗試問問自己的出發點是什麽?爲了什麽而做?

技巧是從經驗得來的,所以說每一件事
不是每一位都懂如何去執行或處理的

只要有一顆堅持、願意學習的心去去做每一件不懂或未曾做過的

相信一定會學會和有所得的
但要看自己是否有勇氣踏出那一步而已!


《悠閒》

參加佛青營緣起:

在面子書宣傳看到,想去看看其他大專所辦的營是如何的

想學習、學習,結果就嘗試安排及聯絡負責大專社區
24同伴
問看是否有公開給其他大專參與

我是否能當營員,是否能遲一兩天進營
同伴很發心說可以幫我問看負責人

過了一陣子同伴聯絡建議說不如來當外護吧!

也說道外護也是能聽課的

有反問是否營真需要外護?

過後想想,自己也未曾當過外護

也聽說外護只洗洗菜、搬搬東西,切切菜,行堂等任務
同時還能閒聊吶!

覺得很不錯,就直接答應了

就善培營一結束,直接趕來佛青營

到營裡,感到陌生是因營裡只認識三位朋友和兩位法師
其他的大家都不認識

一身疲憊抬著沉重的行李到寮房去,看見大家在上課
見到師父感到法喜,但自己感到累,就不管問訊等禮儀之類的

直走到寮房放東西、休息去

在之前的善培營所體驗、感覺的法喜還深深地保持著

告訴自己雖然營裡大多的大家,我都不認識

但自己能嘗試主動的認識他們呀!

到藥石時,外護和阿姨師兄坐一桌
當時的我不知要坐哪裡因那桌已滿人了
!
幸好社區
24同伴阿佑主動陪我一起坐,那時感覺很溫馨啊!
在我徘徊中,還好有人主動


《自在》
這樣就開始了我的外護學習之旅了

先互相認識,真誠、單純去學習同時也帶著微笑與大家交談

看見大家嚴肅的樣子,忽然覺得營員來營好像是在受苦那樣

籌委們好像爲了辦活動而辦那樣等狀況(依觀察)

大家都不很法喜的投入營中啊!

先向阿姨師兄,外護投降我未進過廚房的

所以我就與基礎做起-洗菜!^^
過後,也嘗試去注意外護同伴所做的每一個動作和行動

因本身不知外護的責任會有什麽(在此營)

同時也回想在善培營,學長在扮演外護的角色時,做了什麽!

其中一個就是無意中帶給大家快樂(法喜)

護持正在學佛的大家
心力有很強的提起來!

想嘗試去實踐

所以就由自己做起,影響身邊的每位

接著一起影響營中的大家!

同時,想到在之前靜坐時
師父常提到時時注意你的每一個動作和起心動念等

所以也在這營里實踐了

洗菜、排筷子、分配均勻(菜湯)、抬東西、

感覺到的踏實度等都嘗試用心、細心、投入去做好它

過程中,覺得外護的任務很自由、自在,

東西做多做少都得看自己是否有主動去問等

雖說因要做廚房裡的任務而不能去聽師父開示

反之讓我有另一種想法
竟然我是外護,外護是在外護持大家,那我就該扮演好它!

不計較付出多少,只因學習而來
是我在這營一直抱著的觀念
所以很多不曉得的任務

我都順利把它給做好啦!
^^
也發現一個營其實有兩個層面
一則是理論上的增長,二則實踐、修行的培訓

這真讓我明白到所謂的修行就在生活里呀!
營期間,都很享受著彼此的相處,所做的任務等


《法喜。感恩》

在廚房分享一些在善培營得到的一些啓發

給阿姨、師兄、外護同伴們
參考而不只單說空談的話
我確實很喜歡那種感覺,互相給予回應、交換看法等!

無意的讓我們之間的感情給建立,培養起來了
大家都有真心、包容、體諒去對每一位,

看見如此,感到更加法喜,大家終于有察覺和醒覺了!

真的很開心啊!

所謂的“累”都不知和忘了是什麽啦!
單純、誠懇對待每一位,會迎接善緣持續地來“拜訪”!

但人總有不完美的一面
這時就得看我們的慈悲裡的包容心有多大了

是否要去在乎或在意嗎?
^^
深深地體會到,在身心疲憊時,去靜坐,如何放鬆等!

真感恩師父們給予的調和,不然我看快撐不下去
了!
哈哈!感恩!非常的感恩!請接受覺寧的頂禮三拜!

我愿與謙虛心學習和應對每一個挑戰!

同時感恩阿姨、師兄們的用心教導和指點,真讓我獲益良多啊!

感恩!再次的感恩!真誠的感恩!

祝福已被祝福也祝福未被祝福的祝福!

幾天的時間,培養出一些感情,一位接一位的離

說真的真有點不捨!

任務的完成要有彼此的配合!

也要有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門,踏出來,做出行動呀!


覺寧把所得與大家共勉,愿大家有所得!

總結,做什麽都好,需從中找到一個點,有興
趣的“點”
從當中得到法喜,從法喜中消除或減輕“累”的感覺!

祝福!阿彌陀佛!
=)

愿此功德回向予所有身邊的眾生、父母親、親戚朋友、師長們等!

覺寧向各位頂禮!


我愿繼續向佛陀學習,繼續“善”播種子,讓此發芽成長
護持法師們弘揚正法!

覺寧感恩三寶的加持、龍天護法的護佑!

感恩!覺寧頂禮三拜!

弟子願意學習和接受教誨!


祝願所有的大家,
身心合一
輕自為無

安在樂憂


覺寧 頂禮
2012214
洪福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