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營員+SENIOR學習之旅】

《北緣之家》2011/2012新舊執委+傳承領袖培訓營
<主題-承翔>
~檳城妙香林佛學院~
2012215日至217




親近大自然,才能明白天地的偉大,自身的渺小,執取無益,給予自他「簡單」的回憶;走近大自己,舒解對於生命無謂的執取,看看內心那一個單純的自己--法智师父··



















在營前,覺得自己有責任及有必要去瞭解這次營中里的一個活動細節,覺得不能讓所謂的新舊執委+傳承領袖培訓營就只是做而做,不知為何在做,覺得是種責任+壓力+被動地在辦等,經過瞭解后,覺得失望,因為大家都不很明白這營的用意何在。之前說實,自己會很在乎或想太多。想著這不在我責任範圍內的,而我只是位弘法組組員吧了!沒資格去做這些,就由該負責的負責人去做吧!現弟子深感慚愧和對此向三寶+龍天護法們誠懇、真誠懺悔因沒為大局著想,只看見自己的得與失,而去斤斤計較。現與單純對所有的人、事、物為出發點:察覺佛法的好,同時想讓更多人受益及學習佛陀所教導的真理,引造接觸佛法的機緣給予大家!也因為要改變+提升佛學班的素質,繼續護持佛學班在北方大學的延續!聽了負責人對營的瞭解和解釋后,會有所埋怨,不滿意,但過後反思往籌委們的角度去看,覺得是大家的經驗不足而演變成的。調回自己對此的不滿後,告訴負責人及自己,既然已成了定局,所有的所有只好在營中看著辦好了!在要來妙香林佛學院前,尋找著一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在營里,自己是位營員,同時也是SENIOR,當下的自己該如何去運量(不過度超于營的籌委法侶們和學弟妹們啊?)感恩善知識所給予的指導和引導/指南,就嘗試與帶動+用心+100%投入+放下自己去參與營中的每項活動,就是在營里需扮演的角色做為營員+SENIOR學習之旅的開始

《因緣+續緣》
首先,當然要感恩因緣、三寶的加持和龍天護法的護佑,引導我到此營,認識了法智師父同時感到很幸福和有福報有機緣打掃+清理此地的道場(大殿+2樓女寮房)!在前一個營所體驗到的,其實我 們在做每項事時,如:打掃、行堂等,每舉每動都是能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的!嘗試注意自己的每一個動作,舉止等,無意會發現其實它在訓練我們的細心、用 心、專心等(心力的提升)。它也能被“出賣”,因所做出的成果會顯現我們的修行有多少呀!有時我們會馬虎了這些比較細的部份因對我們而言它已成普通且變得 不曾在乎的“東西”了!

《環境氣氛的影響》
自從前兩個營所帶來的啓發,覺得很不錯!同時也覺得每個營都應有這一點:法喜、投入能使“累”、“無奈”、“壓力”等負面情緒給減輕或消失。大家來到營裡,不是因受苦而來,是因學習而來的!如彼此(籌委+營員等)都愁眉苦臉的參與每項活動,哪來的投入感、興奮度的引發呢?所以在營裡的氣氛引造是很重要的!它的造是很自然且是不可思議的,但需有一些人或一人開始主動帶動和一接一地影響大家!同時,也需看彼此是否願意踏出第一步配合、放下自我、投入在內與否!

《學習佛陀的教義》
連續兩個營,連接到這營,察覺與反問、辯論方式進行,真能讓提升對佛學上的認識+瞭解,是蠻有效的方法,因它能激發大家去嘗試思考和深入去思維等!什麽猶豫、不敢等感覺都被蓋過,因當時激烈、刺激、挑戰的氣氛而投入其中了本身也喜歡如此的感覺+氣氛,因它讓我吸收+更明+更直接+更深入地瞭解佛陀所傳/留下給人們的教法!感恩我終于確認它了!

《一個團隊的建立》

經過經驗累積,從之前不明白何為是個團隊,團隊中應有哪些具備等內涵直到看見團隊間彼此的成長和學習,讓我有所啟示與收穫!其一就是團隊之間的情感,缺乏這 點,相信一些的大家不會嘗試去嘗試未曾嘗試的任務、付出、奉獻,因都會計較它的得與失呀!與真誠、謙虛心去對待每一位同伴/法 侶等,能讓彼此之間的情感更拉近,建立起團隊的力量和默契。一旦被激發,相信過後的團隊所有要實行的任務事項,就能順利進行和圓滿完成呀!有關會議的沉 悶,其實是自己所造作的!為何這樣說呢?因為彼此都發現會議所出現的問題,但卻沒人願意自動出來拉回、引導大家,一位等一位地默默等待著看誰要出來“急 救”,結果使得大家都認為會議是很悶、乏味、浪費時間等見解,間接也把開會最終目的給忘了!一個活動的成敗都在于彼此在團隊里有多少的配合度和投入感啊! 它可不是一人或是一組的事哦!另外,覺得目標的凝定,是需要大家的共鳴和瞭解厘清,才能使得有機會達成呀!團隊是一群的大家所組成,但最終是需“一心”去 完成任務的!

《待人處事》
做每件事或與人相處的同時,都得常反問自己的出發點是什麽?是善是惡,嘗試做出衡量!因善惡只在一念間,所以我們要不斷審查、提醒自己啊!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法悅、教誨和指點!
感恩佛學班每位法侶,有大家,我真幸福!
感恩自己願意學習、嘗試、主動和勇敢的心!

我願生生世世護持三寶!


覺寧祝福每位我曾遇過未曾遇過的大家!
阿彌陀佛!

覺寧(潤芳) 頂禮
2012217
妙香林佛學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