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反照

今天有位去实习要交报告的学长回来
到我房里借宿
她与我有个共同点
那就是大家都是独生女
没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我们是在去年北大佛化营认识的
在这之前,我一直好奇也很想知道
到底其他人跟我一样的
从小是如何度过单独一人在家里的生活
她分享了很多关于她的生活
她为人很直、开朗、亲切
但她有个性格总让我要有很多的耐心去面对
就是她一直都害怕会连累别人、麻烦别人
而有时还得以相反的反应来面对她呀!
还没开始做实习报告的她
一直在那拖拉
我都在为她着急呀!
因为今天提交实习报告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
但她才完成报告的15%
我的天呀!一直的在提醒她
要把报告做完啊!不然就不能毕业了啦!
我要睡前,就替她定下一个目标
你一定最少要完成30页的报告
不然你明天肯定交不到
从中也愿她能以此目标,把它给达成
就这样直到我要睡醒了,她才上床睡觉

觉得很奇怪
这恶习好像很熟悉噢…
让我看见自己
时常在拖拉着需完成的事项状况
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

换个角度来看
换成当时的她是我
当时的我是我爸妈
也是相同情况时
爸妈看着我那样
他们可能为我着急吗?
会一直在提醒我吗?
看见我拖拉的习惯
懒散的态度
时时忽略学业
不会珍惜时间
他们应该会感到失望吧!
自己的女儿还不会自律
期待她的毕业…
其实
很感恩他们
从小没宠坏我
让我学会独立但自己没学会自律=(
没强迫性的让我做不喜欢的事
让我自由选择自己的人生
没控制我的自由
一切都是让我自己决定
当然后果也自己承担
他们不会理会也没意见
一切都让我一人去闯
有时我真不知该向谁参考是好啊!
但这也许是个好事
训练我自己想办法解决
爸妈,谢谢您们^^
有时感到内疚
因为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比起
真的很少很少在家里了!
缺乏我的吵声和存在
他们在家一定感到很寂寞!
由其是我婆婆=(
希望这次回去能真正珍惜与他们度过的日子
-.-
说到毕业这回事
我时常有个阴影
害怕自己没能力完成在大学的岁月
因为说实的
自己是因为某种原因而期望能进入大学
曾经在中学告诉爸妈
我将来不要进大学
中五毕业后就去找工做
但因因缘
虽然当时中五的成绩中等
很幸运的
让我得到大学预修课程
节省我不必上两年的中六
只需一年就能上大学了
就这样模模糊糊地进入大学
选的科系也是因为当时在大学预修课程就读的科系
把它给继续下去
因为当时不知如何选择
是没目标的选择这科系
所以到现在我
还在害怕
还在犹豫
还在怀疑
自己是否能完成四年的大学

但现在忽然觉得
这些都是多余的顾虑
因为想起
有位老师告诉我们有关一堂课的法则
做决定时须有最少两个选择
比如在得知进入哪间大学
有些学生还在犹豫着
要进那间大学与否
这犹豫是多余的
因为你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只有一间大学
只需决定进还是不进罢了
以上情况也一样
既然因缘让我能进入大学、拿到这科系
既然已有一段时间在大学了
何谓不继续努力、奋斗完成它呢?

这些明显的入出自己是还没找到明确的目标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