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参加佛学班的目的

这篇文章的缘起:组长去了醒觉营后,要求每位组员写的一篇文章“参加佛学班的目的”。这篇文章算是我拖延很久了。近期的忙碌,没把自己安顿好、没停留过、也没时间留个空间给自己观察及察觉现有的心态是如何的,就算有时间,脑里还是充满杂念,无法理智的去察觉、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回想当初进入佛学班的初心。

这一切是借口吗?还是是自己没勇气面对它、害怕自己已失去当初的心了呢?至今,空出半天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回想起为何当初进入佛学班。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在大学之前,中四时是我第一次参加佛学营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正信的佛教,但并没有真正有机会学习佛法。去了那营,感觉上心里一直存在的疑问一一被解答了,也明白如何去珍惜身边的人和所度过的生活。就这样,对佛教里中的好奇、想学习佛法及认识佛教的心态就慢慢地升起了。到了大学预科班,接触佛法的机会慢慢地出现了虽然课程没被连贯,也有些听得不明白,但当中却认识几位对佛学有了基础的朋友,很羡慕他们对佛学上的认识,因此自己也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对佛学也有一定的认识。那时的心态是想学习佛法但又不知要从何学起也不知方法如何开始。就这样到了北方大学,在网站及向朋友学长询问北大是否有类似学习佛法的方便,得知有个佛学辅导班,也就出席了佛学辅导班的迎新会,间中还未能辨别佛光与佛学班的差异,就参与了两个团体,最终还是选择了佛学班。

为什么会选择佛学班呢?也许是因为在之前我所接触的佛教与佛学辅导班是一样的性质、也许是因为自己、伙伴们、学长们及社区服务计划的推动力,让我想对佛学班有所了解。当然,当时我的最终目标还是要增进我对佛学的知识及了解!经过了解佛学班里的组别后,也就选择加入弘法组。加入弘法组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想更深入知道弘法组里中是做些什么的、想学习所需负责的任务、希望在佛学上能增进。开始加入弘法组,在每星期二每位组员需负责掌控佛学班运作的时间和主持,感觉有点急躁分心,也不能很专注的听课,只顾时间是否到了或没、要如何主持!就这样这过程过了一学期。到了这学期,才真正体会到弘法组在佛学班里所负责的任务和责任,也实际的在佛学班里实践。从中也很法喜的出席及负责每星期二的佛学班。^^近期,也是一个讲座的负责人,当中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与法师接洽感觉蛮不错的,开始有点害怕,过后慢慢就适应了。第一次接待法师们,师父们的亲切感、谅解、主动,让我把担心、紧张、不知所措的感觉给放下了…虽然短暂,但在这过程中让我体会和学习地真不少呀!里中也提醒了我一些未完成的事项!感恩能与师父们结缘啊 =)

整体看,我感觉惭愧!不管是在弘法组还是在社区,自己好像忘了当初想对佛学的精进啊!愿我能:亲近善识 听闻正法 如理思维 法随法行 -.-

No comments: